丹麥挪威之旅2009.8.19~8.30 (十二)

8.28 (Fri) ~ Stavanger – Copenhagen

回到哥本哈根的酒店,放下行李和稍事梳洗後,便出發去拜會領隊的朋友何牧師,她邀請我們在她家吃飯。

這何牧師和她的丈夫是很另類的人,我對他們的觀感由負分到滿分,在一個晚上。


何牧師到火車站接我們,然後一起步行回家。大約十分鐘路程吧,沿路周圍的房舍都說明這帶是中產家庭聚居之處。行行復行行,經過一處似是荒廢無人住的草坪,上面有各式各樣的植物在自由生長,最記得的是向日葵,因為它特別高。我正要發問的時候,何牧師說這是我的家。好險!

跟著牧師穿過似冇但有的鐵欄往前行,通往後花園的小路兩旁的植物仍然在「晒」自由。但我的眉頭差點擠成一線,揣測這家人為什麼不像其他鄰居那樣將植物修剪得整齊有理?為什麼如此蹧蹋大好的生活環境!

來到後花園,真的嚇了一跳,我可是從來未在歐美國家見過這種家居花園!花園裏放滿了雜物、工具、木頭,何牧師給我們介紹有那些植物是可食用的,像豆、梨、蘋果‥‥而且全都是有機耕種;若沒有她的指引,我只看見雜草一處處!





正當我在彈三彈四的時候,開飯了,牧師建議在屋外用餐,說可欣賞夏天的夜色,我們沒理由反對。於是那簡陋的長桌上舖上紅枱布,點起蠟燭,還有一瓶男主人自家釀製的蜂蜜大黃 (Rhubarb) 酒,嗯,氣氛頓時變得相當詩意。何牧師說她不太喜歡這酒的味道,但我們卻十分喜歡,尤其是我,簡直停不了。它的味道像極日本梅酒,甜中帶酸,很易入口。問男主人酒精濃度,他說不知道,他在釀酒的過程中沒有留意。不過聽見我們喜歡喝他的酒,他顯得十分驚訝和歡喜,他說何牧師不喜歡喝,所以他差點毀掉所有大黃。何牧師為她丈夫歡喜而歡喜,因為終於有人欣賞他的酒,還有他養的蜜蜂和蜂蜜。


於是接下來的菜,薯仔混了蜜糖烤,雪糕和著蜜糖一起吃,最後男主人盛了一大樽蜂蜜大黃 (Rhubarb) 酒給我們帶回香港,還說,明年再來,我再造這酒!看見他快樂的臉,我們也快樂了。

酒過三巡,大家談起身世。何牧師是地道香港人,男主人是地道丹麥人,他們在大學裏認識相愛結婚,不過沒有兒女。領隊與牧師相熟,但不知她的職業,言談間只知道她常接待大學裏的中國留學生,又幫忙輔導教會的會友。至於男主人,他告訴我們讀完大學他便當起園丁,替人打理花園。因為不想製造污染,所以不用車;因為不用車,所以只能到自行車可達範圍上班。他自豪地說,鳥兒會來我家的大樹棲息,唱歌給我們聽;我隔壁住了個醫生,家裏沒什麼樹木,鳥兒都不喜歡到他那邊。

他顯然是個熱愛環境保護的人,也熱愛非人類的地球住客,包括花草樹木、鳥兒、蜜蜂及其他一切。一下子我發現原來這裏有兩顆善良溫柔的心,住在他們家中的一切都是自由的,率性的。

對朋友表示欣賞和謝意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大方熱情地接受他們的禮物;所以無論如何我都帶走了那瓶又大又重的酒,還答應一定再來!

丹麥挪威之旅以遇上兩顆對大地有情的善良溫柔的心作結,完滿得很。




Comments

Yam 飲者 said…
領隊跟牧師相熟但不知牧師的職業?咁點解又叫牧師?
Rhubarb honey wine? 聽來很吸引,可以請我嚐嚐嗎? :p
隨心 said…
因為她在香港的時候被按立了。
一定可以請你喝!
Yam 飲者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Yam 飲者 said…
多謝先。不如就今日啦 :D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記奶奶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