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挪威之旅2009.8.19~8.30 (十)


8.27 (Thurs) ~ Stavanger


醒來,仍在下雨,而且頗大。


今天牧師要上課了,我們要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市中心逛街。相約了430pm一起晚飯,說好了我們請客,吃泰菜。其實這安排很不錯,有點私人空間是需要的。有牧師同行的時候,領隊和我完全無法竊竊私語,因為他精通四語,但他跟師母卻可以用挪威話旁若無人地傾談!


我們計劃搭9:00am的巴士,45分鐘便可到市中心。施牧師夫婦的家在海島上,像香港的南丫島。以前要坐船,現在用車過兩條隧道便可以出入自由。




雨下了整個上午,雨中我們參觀了The Cathedral of Stavanger,一座不怎麼雄偉的教堂,但也足以提升人的心思意念尋索上主。


牆壁上的天使



午飯吃了用海水白烚的海蝦和炸魚塊,那餐廳在碼頭旁,專賣海鮮;蝦是冷的,魚塊溫熱。其實不太飽,無奈太貴,想著稍後買個麵包吃好了。



本來牧師介紹我們去參觀Oil Museum,但領隊和我都沒有興趣了解探鑽石油的技術,所以時間都用在上網Window Shopping Shopping 本來以為這次旅程不會買到心頭好,可是竟然在一間店內買了五件衫褲,用了三千多元,當然肉痛,但能夠遇上喜歡的衣服,算了吧,何必為難自己?領隊真好,他不但耐心等我試衫,又不責怪我瘋狂買衫,還開解我說既然我不去瑞士,就當這是買機票的錢吧,能不感動嗎?


430pm師母準時出現在約好的地方,接著是牧師,他倆看來有點疲累,工作了一天,差不多了。到達目的地,很熱鬧,沒幾張空桌子,仍找到一張靠玻璃的四人桌。對於430pm食肆擠滿吃晚飯的人的現象,牧師解釋挪威人一般都很早吃晚飯,原因是他們每天只有晚上才吃一頓熱菜,所以下班後都有點急不及待,特別在冬天。菜不錯,偏甜,多汁,用來拌飯十分理想。當然這裏的泰菜已經八成走樣,但對於挪威人來說,已經是泰味十足了。


八時多,牧師夫婦小睡醒來煮了咖啡,於是四人坐下來天南地北一番。其中令我較多感受的,是談及我的身世。牧師突然問我之前的丈夫是什麼病而離世的,其實過去幾天他也曾在言談間透露了這種誤會;只是我一直沒有嘗試更正,只因為不覺得有需要,反正這等誤會不會對別人做成傷害。然而此刻牧師卻十分認真地提問,我只好認真地回答。聽畢牧師連連道歉,說搞錯了,不好意思。我當然說沒關係,事實上也真的沒關係。不過從牧師的誤會中,讓我再次體會再婚在教會的理解中怎樣才叫「正常」。當年立在這掛著「正常」牌牑的危牆下,為思量離婚、獨身、再婚與前途之間的糾纏,無眠了不知多少個夜。話說回頭,之後我有大概一分鐘在擔心他們會怎樣看我,不過很快便不放在心上,因為‥‥明天回家了‥‥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上主愛我,這份信心無人無事能奪去。


明天起程回家了,那裏有我愛的、思念的、朝夕共處的大大小小、長長幼幼的伙伴們,身處的地方再好,也不願耽延歸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記奶奶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