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挪威之旅2009.8.19~8.30 (九)

8.26 (Wed) ~ Stavanger


昨夜喝湯的時候,施牧師說明天天晴,可以去看挪威特有的FJORD峽灣」。


據網上的資料,FJORD乃是地表被冰河侵蝕成的冰蝕谷,延伸到海岸地帶海水進入谷內,形成狹窄而深入陸地的海灣一手創造出這獨特景色的是挪威的冰河Glacier﹝冰河是存在雪線以上,在終年冰封的高山或兩極地區,多年的積雪在重力作用下擠壓成冰塊,沿斜坡向下滑動所形成,冰河前進時會切割山谷與兩側的岩石,因而侵蝕成了極深的U形谷地,冰河融化後海水深入陸地形成深谷峽灣﹞。





我們乘搭遊輪,用4小時慢遊FJORD兩旁的巨石和渡假小屋;然後再駕車沿車路返回Stavanger


牧師叫我們弄一份三文治上船吃,他又帶了一壺咖啡、水果和薯片;他說外邊的食物不好吃價錢又貴,自己帶較化算。有趣的是他還帶了杯麵,又帶了童軍用的煮食用具,呀,還有筷子 ---說下船後用山水煮麵吃。杯麵是韓國貨,牌子叫Mr. Lee,原本杯麵在丹麥挪威已愈來愈受歡迎。



老實說,Fjord對我沒多大吸引力,唯一的動人處是「Creation in Ice Age」,當船徐徐向峡谷的深處進發,當想像結合眼前的境物,思想回到18,000年前,它才有一種震攝人的能力。




Fjord 的盡頭,在這裏上岸


施牧師很努力為我們摘野桑品嚐




天氣一直很好,牧師頻說上次誰跟誰來的時候一直下雨,白濛濛一片,什麼也看不到。是的,我深知上主是滿有恩慈;不是因為我遇上天晴所以感恩,其實若然遇上下雨,我仍能夠欣賞,因為我很喜歡看雨。


回到牧師家已經差不多六時,師母已預備好晚飯。前菜是拚盤,一個大碟子裏放了奶油沙拉、葱花炒蛋、溫熱的煙三文魚,很好吃!主菜是甘荀燴牛肉、白米飯配粟米青瓜生菜絲。我發現他們吃的米跟我們的一樣,是絲苗米,而不是歐洲人吃的又圓又肥的米;牧師說他們在香港的時候吃絲苗米,回來之後見有得買便繼續這亞洲口味;除了杯麵,泰國食品和餐廳,還有妻子,也在挪威逐漸普及了。飯後有西瓜做甜品,也是泰國來的?


睡前,開始下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記奶奶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