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2006年開始了一年一度重點旅遊計劃,跟天時地利人和的朋友們去闖世界。06年4月共16人到了蘇格蘭和北愛的Belfast;07年5月四人行到西班牙的巴塞隆拿和丹麥的幾個小鎮;2008年4月又16人浩浩蕩蕩向以色列進發;而今年3月,我們6個人選了非洲的突尼西亞。
突尼西亞位於非洲北部,與利比亞、亞爾及利亞為鄰,彼此分享著撒哈拉沙漠;而東北方是地中海岸,坐擁了旅遊地點的優勢。
我們選擇突尼西亞,並不是跟住在沒有海的地方的人一樣看中她的陽光與海灘,她對我們的吸引力在於她是非洲國家,又有豐富的歷史遺跡。曾為法國殖民地,縱使是回教國家,行一夫一妻制;女性自由選擇蒙頭,可以主動提出離婚,可以工作、接受教育。我們總是喜歡了解那些曾被殖民的地方和人的生活,加上有撒哈拉沙漠,『寂寞星球』認為治安良好;買得起機票、由倫敦前往只需4小時左右;都是考慮因素。
雖然夏季可以有攝氏50度高溫,但3月的突尼西亞仍然十分寒冷,已經春天了,卻一般只有十來度,這種天氣令人容易忘記這裏是非洲大陸。就像歐洲的春天一樣,不同颜色的小花努力地到處綻放,那怕只是一條狹窄的石縫!


            

突尼西亞人的面容也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非洲人臉孔,而是傾向與中東人近似;他們日常用語是法文,街道上也常見法國的海軍藍色;所以有不少時候我忘記了自己究竟身在何方。





他們的傳統手工藝品,亦有非常濃烈的中東色彩。老實說,開始的時候真的有種去錯地方旅行的不快感,因為去年才去過以色列呀!只是,能夠怎樣?所以當確定了撒哈拉沙漠的旅程,而且會騎駱駝進入沙漠並在帳篷裏度宿一宵,我的心早已到了。




3.4 ~ 3.7 Sousse

我們的領隊真的抵讚,他編排行程真有一手。由倫敦Gatwick Airport飛往首都Tunis之後,我們要再乘2小時汽車前往離Sousse市中心十分鐘車程入住酒店。選擇不馬上入住首都,領隊的意思是先遠距離感覺和投入這國家,由淺入深。而且他為我們安排的酒店是resort形式,泳池之後便是一望無際的地中海岸,最適合安頓和休息。

酒店的名字是 Mercure Diar El Andalous,除了沒有上網服務,一切都很不錯。

網址︰

http://www.mercure.com/gb/hotel-6292-mercure-diar-el-andalous/index.shtml







Sousse是突尼西亞第三大城市,公元前九世紀被腓尼基人發現,並且曾是將領Hannibal的海軍重鎮。

這三天我們到過Sousse 9世紀建築的Medina; Catacombs和Sfax。

Medina是突尼西亞獨特的城市設計,類似新界的圍村、福建的土樓。
http://www.bikeabout.org/gallery/misc/ng2tunis.jpg

高厚的城牆內是民居、市集、小型工廠、商店、學校等地方,而中央是回教寺。街道的特色是狹小陰涼,利用屋與屋之間的擠擁減少陽光曬進城內。Sousse 的Medina、Great Mosque (回教寺)和 ribat (修道院) 更具有海防的考慮。





午飯到了一間要等位的小店,店內擠滿遊客和本地人,明顯是不錯的食肆。我們在伙計的引導下吃了主要的食物---couscous,那是小米墊底上搭一截紅蘿蔔、半個薯仔、一條長綠椒,再任擇羊肉、牛肉或魚作主打;呈橙色,微辣。一坐下,伙計便送了上一大籃法式麵包、橄欖、吞拿魚伴辣椒醬;飯後領隊點了當造的橙汁,我試了茶---薄荷甜茶,很濃香,以後每餐都要喝才覺得完滿。很豐富美味的一餐。


Catacombs 地下墓穴

這是基督徒的墓穴,是屬於公元3-4世紀的,於1888年被發掘,相信大約有萬五名基督徒埋在這裏。我們一心想了解在回教國家內的基督教痕跡,結果是失望也是意料之內---果然處理得很差,館內的展品和解釋都太簡單,所展示的墓穴地段亦非常短小,資料顯示有5公里的;而營造的氣氛我個人觀感像遊樂場鬼屋多一點。領隊說可能是因為道不同的緣故,所以國家不落本進行整理。

又要收入場費,又要收影相費;結果只進場,不影相。不消十五分鐘便運了一盤桔。


Sfax

由Sousse乘公共汽車到Sfax要2個小時左右,汽車總站是男人的世界,見到異國臉孔顯得十分好奇,對我們兩個僅有的異國女子更感興趣,走得很近端視一番。不過他們十分友善好客,一伙人七嘴八舌教你買票、帶你搭車!

到 Sfax 主要是看它的 Medina,其實它是突尼西亞的第二大城市,商業中心;不過我們時間有限,只好選擇最要看的。


他們是其中兩個同行的朋友,因為他們背面清楚可見Medina 的入口,所以擺了他們上Blog。



我們在一間燒雞店吃午飯,四個人吃了一隻雞、一個素Couscous、可樂、麵包、涼菜;埋單14個dinar,折合港幣大約70元。走完那些市場和小道,又坐下來喝咖啡和茶。咖啡店也是男人的世界,男人在喝咖啡和茶、吹水煙(當然也吹水);女人也是有的,不過就選擇坐在掩蔽的角落,吸煙、談笑、談情的都有。回程去乘火車,一路上的建築物很好看,火車站不准影相,所以只好記在內置相簿中。




就這樣,我們每天從酒店出發,跟的士司機講好數便跳上車向Sousse飛馳。然後由Sousse再繼續搭當地日常的交通工具向目的地前進。頭兩天已經坐過的士、公車、火車,也走了相當多的路;而且我們努力每餐都吃當地人吃的食物,這種旅遊的形式令旅遊顯得很生活化,很實在。

不過之後幾天的旅程又變得很遊客,因為旅遊車載著我們四處去,每到一個點跳出車30 - 60分鐘不等那隻。

在Sousse 無所事事一天,待最後兩個隊友從香港飛來;明天我們六個人便向突尼西亞的中部進發。撒哈拉沙漠,就在這部分的旅程中。

待續‥

Comments

Yam 飲者 said…
好Q長篇,凈係呢個post都可以分成兩集,呀,大姐。
ton^chat said…
同意... very interesting
Yam 飲者 said…
有D相好有片場feel...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記奶奶辭世

棄守家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