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奶奶辭世

This is the letter my husband wrote to his brother and his family who are staying overseas.

I am sorry to inform you that mum had passed away today at 12:20 (localtime). She had been admitted to the hospital on the Chinese New Year'eve due to heart failure. With the help of the intensive care, she recovered quite well and discharged on Feb. 14. But this is already a sign of her deterioting health.

She was admitted to the hospital this moring at 3:30 due to the difficulty of breathing. However, she was no more heartbeat when she arrived the hospital. With the great effort of the emergency team, her heartbeat came back again, but her condition was not promising. She had another 9 hours to struggle, but finally, she lost.

With speechless voice and endless tear, we say goodbye to her, and believe that God will take care of her.

If I am allowed to use one phrase to summarize her life,I have no hesitation to say that she would not surrender without a struggle. This is something we all proud of. By grace, she had a good time with her family and friends in the last few days of her life.



2008年2月20日,農曆晶月十四,香港時間12時20分,丈夫的母親,我的奶奶靜靜地離開世界了。

她最後的一句說話是:「我要call白車」。那時是20號凌晨3時30左右。

在香港的兒孫媳婿都守在床前,看著她艱難地呼吸,她彷彿要在經過死蔭的幽谷前再讓我們能多相聚一會。她不能說,也不能看,但醫生說她能聽見,能感受觸摸。於是我們斷斷續續在她耳邊說話,捉著她的手掌,而她用體温說明她仍在。

生死有命,再不捨也要告別。

奶奶與我,相識於2004年10月下旬。

第一次正式見面在丈夫家吃大閘蟹。但那時他不是我丈夫,也不是男朋友;而她只是老師的母親。她今年74歲,那麼當年是70了。個子高,骨架大,又懂得穿衣,有種迷人的氣派。

第二次見面時,丈夫已是男朋友,我到他家為小女兒慶祝生日。伯母隨和地叫我隨便,因此我可以率性地與這家人相處。

第三次見面,我們已結婚了,往後便叫媽咪。

婚後一段時間才搬進夫家,在我搬進來之前,她主動又迅速地搬了出去。丈夫最初有微言,說她說走就走,沒有考慮那個月的空檔怎樣處理。後來奶奶告訴我,相士說立春前搬走會對我們一家有利,而且有傭工幫忙他一對女兒,她可以放心離開。更重要的是,若我和她搬出搬進的日子太近,好生事的人可能會指我趕走她,她說不想讓人有機可乘。我雖然沒想到這點,但也不能否認它的可能性,畢竟婆媳關係有太多可造謠生事的話題。原來她的極速行動帶著極體貼的關懷。

關於奶奶,我知道的不多。只知她是上海人,獨女,未嫁前家境富裕。天主教徒,讀聖瑪利女書院,年青時在金鐘兵房當電話接線生,英語了得。所以當她住醫院的時侯,護士見她在讀報便說:「阿婆,乜你識字架?」奶奶事後對我們說:「激死我!」

奶奶有三子一女,其中三個同姓。丈夫說媽媽很堅强,也很倔强的,她知道丈夫有另一個女子便主動提出離婚,也沒要贍養費,自己獨立生活。丈夫是有名譽地位的大男人,她卻是天地都不怕,不怕得罪他。

最後幾天的相處裏,她也曾告訴我,當年她供了一層居屋,不過在小兒子失業的日子,無錢續供,她毅然賣了,縱使沒了40幾萬。

還有當她搬離她兒子即我丈夫家的時侯,為了不為任何一個兒女增添負擔,她申請綜援,找了一個自己負擔得起的單位自己居住。她跟我丈夫說,政府養我,你每月給我五百元零用就夠。

談到死葬,她指點我們把骨灰撒進大海,願隨天地遨遊;然而骨子裏她是不想成為我們的牽絆,她知道她兒子我丈夫是個喜歡到處跑的人。

奶奶有很多朋友,鄭太聽見她不在便哇啦哇啦的哭,說相識57年了;文馨姨說我們小學便相識,這幾年一班舊同學一起遊戲人間,好不快樂啊!平安鐘的姑娘說碧均 (奶奶的名字)是我們的資深義工,有什麼需要幫忙,記緊不要客氣。是啊,奶奶新年住院期間留著二百多個電話未打,她答應了要向裝了平安鐘的公公婆婆拜年。

堅强、倔強、獨立、尊重和體貼、長情和慷慨,是三年多來積聚對奶奶的認識;我很喜歡向人介紹她是我奶奶,我以認識這樣一個女性而自豪。

當然這不是奶奶的全部,丈夫提過她另一些叫人婉惜的故事,不過我也許不在漩渦中,所以那些負面的資料只會叫我慨嘆做女人的艱難。那一個個故事,不是獨立的,是一串的,是相連的。在我看來,是啟於一段不忠誠的婚姻關係。

離世那天,看著摸著她已沒有反應和漸冷的身體,我無法止住眼淚,眼前是個令我引以為榮的女人,是個我擁有著她部份經歷但她卻比我艱難百倍的女人。

叫我快慰的一小點,是她最後的日子裏好好地與家人和朋友相聚過。

年初八即情人節那天,我從北區醫院接她回我們家休養,又給她買了幾件衣服用來替換。她摸著衣服開心地說:過年前我和幾個同學去這間「天祥」(瑪莎 Mark & Spencer的前身是天祥 Dodwell)看過,正是喜歡你買的這幾件。那時擔心「冇命著」,所以沒有買。現在你竟給我買了。之後幾天我每次都聽見她告訴電話筒那邊的朋友說:我媳婦給我買了天祥的衣服。

出院第二天,她去了染髮,跟髮型師聊到日落才回來。

第三天,她跟小兒子出去飲茶,回自己家拿了一小箱行李回來;也許她也打算在我們家多待一段日子。

第四天,她去何文田山朋友家打麻雀,晚上帶了旺角火車站橋底阿叔親自炒的香栗回來,她說阿叔炒的才夠香熟。

第五天,她早上又去旺角跟鄭太飲茶,回家帶著50元三磅車厘子和車厘茄。晚飯後用我在日本買給她看電視時用的小被蓋著自己和最小的孫女兒一起看電視。小孫女依偎著她,她憐惜地說,但願你的單純帶給你一生幸福快樂。不用太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你只要比骨仔 (我家的金毛尋回犬) 聰明一點就夠了。

第六天,奶奶中午自己去了太和飲茶,回來買了芹菜脆肉瓜素鷄雪菜和指天椒,教我晚上炒給教書夜歸的丈夫吃。奶奶强調是自創的上海菜,丈夫說好吃,吃了一整碟。剩下的一碟,準備明天吃。

快樂又再一次被驗証是短暫的。

沒有明天,沒有第七天了。睡覺前我見她拿著白花油在聞,又打開了胸口的鈕扣,於是我問她是否不舒服,是否呼吸有困難,為甚麼要聞白花油。但她隨便的回答,沒有不舒服,只是喜歡聞白花油。我再問,她堅持。不過我私下跟丈夫說,今晚要留神一點。

2月20日凌晨3時30分左右,矇矓中聽見有人敲我房門,不知那來的敏銳,馬上意識奶奶出事了。開門走去問她,她說:「幫我call白車,這是身份証和醫生信。」這是她最後一句話。救傷車到了,救護員問這問那,她只能搖頭。離開家門前,她往我手裏塞了一件物件,張開手一看,是白花油。

媽咪,我不要白花油,我想要的是第七天、第八、九、十天,甚至十年共處的日子!

一輪搶救以後,醫生說,她心臟停頓過21分鐘,雖然回復跳動,但十分微弱和不穩定。肺部經過上次和今次已經嚴重損耗,其他功能亦受損了;加上她的年紀和病歷,我們不會再替她set機插喉,一方面事倍功半,一方面也令她受苦;她將會被送進普通病房,讓她隨遇而安。我們會用針藥幫助她,使你們可以跟她相聚得長一點時間。

這樣,在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10樓C病房1號床,她努力地呼吸,於中午12時20分左右,在我丈夫她兒子的陪伴和目送下,她平靜地停止了呼吸,休息了。

知道奶奶快要離開的時侯,我回家接兩個女兒到醫院見嫲嫲最後一面。計程車上我斷斷續續唸著:

耶 和 華 是 我 的 牧 者 . 我 必 不 至 缺 乏 。

他 使 我 躺 臥 在 青 草 地 上 、 領 我 在 可 安 歇 的 水 邊 。

他 使 我 的 靈 魂 甦 醒 、 為 自 己 的 名 引 導 我 走 義 路 。

我 雖 然 行 過 死 蔭 的 幽 谷 、 也 不 怕 遭 害。因 為 你 與 我 同 在 . 你 的 杖 、 你 的 竿 、 都 安 慰 我 。

在 我 敵 人 面 前 、 你 為 我 擺 設 筵 席 . 你 用 油 膏 了 我 的 頭 、 使 我 的 福 杯 滿 溢 。

我 一 生 一 世 必 有 恩 惠 慈 愛 隨 著 我 . 我 且 要 住 在 耶 和 華 的 殿 中 、 直 到 永 遠 。 詩篇23

上主,求袮以應許和恩慈擁我奶奶入懷。

一切的思念、回憶、不捨和珍惜,在離别之後湧至。

Comments

Yam 飲者 said…
My deepest condolence to you and your whole family. Please, in particular, extend my goodwill to your husband.

It is nonetheless a tremendous blessing for you to have encountered this loving and beloved in-law over the last few years. For this, I am thankful.
C sir Blog said…
人生中有許多事不如易,生老病死,最重要的不是死,而是死給生人的一種動力,這或會是一段回憶,讓我們繼續去為社會的大同而努力。謝謝妳讓我分享妳的人生,希望能夠繼續支持妳和妳一家人。
Milk said…
What you wrote reminds me the moment when my mother-in-law died. She was like my second mother. I was not able by her side when she passed away. Blessed your mother-in-law had her family close by.

May God's peace and comfort be with you and your family in the moment of grief.
Mai said…
pray for you & your family...
Unknown said…
生命有時盡、情份卻永存

那裡有愛、那裡有愛,與這裡──










遙遙呼應
Esther Lau said…
Dear Ming Yee, Kung sent your blog to me. I'm sorry for your loss and my tears run down as I read your blog. You were so attentive to little details of your mother-in-law's life. It reminds me to treasure the time with people around us. May God continue to comfort your family.
隨心 said…
多謝飲者、純德、牛奶、志雄、薇薇和Esther的回應和安慰。

奶奶的喪事完成了,很順利。

我們都好。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棄守家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