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煑飯的喜和悲

新年煑飯除了喜和悲,其實還有凍和痛。

天氣凍,但為了動作靈活所以不能穿多件衣服和厚衣服,還要捲起衣袖,雙手卻不斷與冰水接觸,又要洗菜又要洗魚,所以講個題外話,煮字下部的四點,除了示火,也該示水,因為煑飯要用火用水---對,還要用火水。

痛是手指浸了幾天冰水,爆拆了,很痛。然後是頸肩痛,因垂頭切肉切菜;右手痛,因用力炒菜。那幾天夜裏睡得像豬。

只是比起喜和悲,凍和痛不算什麼。

有朋友聽見我要煑幾天的飯,就說為甚麼應允人家來吃飯,拜年短聚不就夠了嗎?為甚麼要出錢出力又辛苦?又有朋友說外賣薄餅好了。我知道朋友不忍見我操勞,不過我是真心想用親手做的菜來招呼朋友,總覺得這樣才能表達到誠意。雖然又凍又痛又累,只是看見大家圍坐飯桌,一口一口吃著我做的菜,好吃也吃,難吃也歡喜地吃,我有說不出的滿足和感激。

要說明我堅持自己煑的動機和預期的效果,也許志豪替我說了:

志豪在飯後的翌日發短訊說:明姐、xx,多謝你們在新春期間的款待,在這難耐的事奉中有這温情、無壓力、盡情的相聚,加上美酒佳餚,使我更深體會何謂肚滿腸肥,正!實在叫我滿心歡暢。當然吃也是其次,重要的是能一起分享。再次感激你們身心靈的餵養。

這就是我想的啊。

再說,有朋友願意親近,怎會不是福?我和丈夫都是無權無勢無錢無利用價值的人,所以願意與我們相交的朋友更見可貴。

說一下悲的吧。近年我父母家的年夜飯都在外邊吃,而我在自己家卻開始了自己煮年夜飯的習慣。這種轉移在明在暗都指出一個事實,父母老得沒能力再給兒女孫兒煑年夜飯了,而我接了這棒。今年父母都在我家吃我煮的菜。父親走進廚房要幫我弄椒鹽蝦碌,我推卻了,要自己嘗試;於是他又要教我怎個煑法,我卻又堅持要用自己的方式,最後吃著蝦的時侯,他稱讚我煑得好吃。這令我很高興,因為得著父親的稱讚,也或多或少說明我有能力煮年夜飯了。不過看著父親,我卻在想,也許他不高興,因為已經有人可以代替他的角色,以後只有吃的份,再沒有煑的份。

也許我應該讓他做這道菜,以致他覺得自己仍有能力?我有這樣想過,但是始終握著鑊鏟不放。為甚麼?很難說明白,也許是一種來自「自然律」的神秘力量在搗亂!

希望將來我老了,當來自「自然律」的神秘力量再來搗亂的時侯,我會欣然接納,交出鑊鏟。

Comments

Joanne said…
yeeeeeeeeeeeee you didn't talk about me in this entry!! :(!! hahaha since this is the first year of (Chinese New Year) - (Me), don't you feel anything?!?!?!? haha im just jokking!
Unknown said…
老朋友,您做了一件極美的事,因為您使朋友有感:

「在這難耐的事奉中有這温情、無壓力、盡情的相聚......正!實在叫我滿心歡暢。......重要的是能一起分享。再次感激你們身心靈的餵養。」

功德無量、功德無量!







老朋友,志豪的話這麼能感動您,想您心裡其實也有類似的感觸吧?


老朋友,您也老了嗎?











我,早老了......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記奶奶辭世

棄守家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