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粗粗講英語

現在工作的機構以英語為日常用語,事關話事人是菲律賓人,整個董事會都是英語人。縱使我的廣東話 luk luk聲也無用武之地,只有在處理本土外交事務才用得著。

我的英語水平其實一點不好,聽、說和寫都很水皮,只有閱讀的能力好些,因為讀可以翻,有毅力點都會看明白。

有些朋友誤以為我曾放洋留學,其實我一直在本土受教育。少時讀左派學校,高中轉讀不入流英文書院,大專讀中國文學。總而言之,客觀條件完全不利造就我的英語能力。

今天為甚麼會進入英語人世界,我也不太記得條路怎樣走過來。不過有兩個條件可能有關。第一是個人關心的議題超越了本土社會,例如我關心女性在基督宗教裏的角色和命運,然而這方面的文献往往來自英語世界,因此不得不接觸英語。第二個條件是身邊的好友密友全是精通兩文兩語的猛人,耳濡目染之下也得了造就。

不過我的英語仍然不好。但是我看通了一點,於是便無懼遊走於英語人中。我想英語不是我的母語,不好有什麼問題?倒過來洋人也說不好中文,大部份更懶得學;而我至少肯學、肯講。再說語言主要的功用是溝通,不是曬命;所以只要溝通得到就可以了。

經驗告訴我,只要不怕瘀,慢慢說,不要自限於文法,was 講咗 is又如何?he 講咗she又如何?最多下次留意D囉。如是者,別人始終會明你想講乜。而且大部份外國人都不會笑非英語人的英語,如果他/她笑,是他/她有問題,顯示他/她的自大狂莽,五十步笑百步。

懂英語不是為了扮有料,諂媚外國人,而是將個人的視野向外推,若因怕瘀而逃避英語,那才是我們的問題。

Comments

Joanne said…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MA!
hahah just so you know that I do go to your blog, read the entries, and see if you have any updates! :D by the way, i'm coming back in less than a month! ARE YOU EXCITED?
隨心 said…
hahhahaha.... I am so happy to see you....very soon.....

The feeling is so strange....this time is the shortage you are not in home.... but then.... would be longer and longer.....

And this is the starting point that you have your own life...

That means both you and me have started a new page of life...

Life is paradoxical, it's amazing on one side, but also cruel on the other.
Joanne said…
Yes! This is so true!!! but the cruelest thing is that you are never online!!!! and i can't chat with you!!!! ahhh!!!
Yam 飲者 said…
I agree with Tze Tze on her last point. But she herself is always online at times when I just don't understand why she can still stay up ... she's not me, you know, I am an owl.
(死八公插嘴)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記奶奶辭世

棄守家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