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緬甸已被遺忘了

四川的災情佔了新聞報導的大部份空間,全城的關注已向四川完全傾斜。香港相信只剩下極少數市民和志願團體繼續關心緬甸。我是其中一個,我工作的機構是其中一間。
當然我明白即使沒有四川的地震,也不表示香港會十分關注緬甸的災情;畢竟我們對緬甸人沒有血濃於水的情懷,若不是去年九月穿著朱砂紅袍的僧侶走上街頭起義,我們也許沒有丁點緬甸的知識。然而那涼血無恥的政府也迫著關心的人卻步,所以不十分關心緬甸也是無可厚非的。
只是個人而然,我惦念緬甸比四川更甚。不是說同胞不慘,但你看有幾多人幾多錢幾多注意力在他們身上?全國上下一心賑災,國家總理國家主席交替走進災區指揮救援,就是做戲也交足功課。但緬甸人民呢?他們在這艱難的時刻,有心幫的不得其門而入;自己的政府卻只顧穩定政權。最叫我難受的是,四川災民的苦情仍然可以被世界看見,但緬甸災民的哀傷和痛苦卻密封在鐵幕裹。
我覺得緬甸人的命真苦,以為可借助去年的迦裟起義取得國際支援而改變國運,但鎮壓下去了就消聲匿跡;今次風災也許又是一個機會讓國際援助打開鐵幕封鎖,但轉眼又好夢成空。到底緬甸人民可以怎樣理解盼望?

緬甸以外的人,包括我們,不遺忘緬甸,可會令盼望變得具體一點嗎?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一模一樣的感受和感慨............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突尼西亞之旅 3.4 ~ 3.15 (一)

記奶奶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