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Showing posts from January, 2008

不能自拔

近幾天好多事和感受值得記下來,但一直騰不出時間。忙著的事情沒完沒了,明明已辭工,但仍然有排著隊等著完成的事情。 所以不能再寫下去了,現在要有湖南民工的拚勁,努力鏟雪,讓公路重開以舒緩交通。不過同時亦要呼籲稿債債主們有香港廠商的慷慨,容許我像滯留的民工一樣,可過年之後才交稿? 不說還要說多句,前天在電視新聞看見廣卅火車站逼爆人,附近的花槽成了男公厠,男人們排排企小便,人潮上上落落,好不熱鬧。旁白說因為人太多,商場的厠所爆渠失修,關門大吉。這下苦了男人,也苦了花草泥土。但女人呢?女人怎樣方便?新聞沒有報導,是不關心,抑或忘記了有女人,女人也要方便? 不能自拔想寫網誌,更不能自拔要為女人出聲,唉,為女人,還有排忙。

冷凍濕日子發生的事件

這兩天的凍是突然殺到,還有風和雨伴著。就在這冷凍濕的三兩天,可記的事也好像突然多起來。 (1)首先也最容易理解的,當然是著涼了。前天即星期四,23/1,辦公室搬遷。以為會汗流浹背,所以只穿了裏外兩件背心和T恤出門。清晨已覺涼風習習,但一心想著午時太陽會帶來温暖,也就不作多想。誰料午間有雨,氣温15C左右,幸好可以回家取件外衣;夜晚約8時離開新辦公室,街燈下風雨飄搖,我中招了。疲倦加上饑餓和凍,使我一步一艱辛。去到大排檔,已不想吃,想睡。以為灌樽冰凍可樂會回復食欲,誰料竟連累胃也著涼了。吃下去的蒸帶子,消化不了,深夜起床狠狠地吐了,才稍微舒暢。昨天混沌得胡裡胡塗,還要到好朋友家作客。幸好未被發現。除了著涼,頸和手也累壞了。醫生常說要我避免搬搬抬抬,頸和手的問題才有康復的可能。但是人生怎能避免搬搬抬抬? (2)昨天是大女兒生日,今年只能送她一張電子生日咭。睡到英倫時間11時多,她來電叫我恭祝她生日快樂。問她可有什麼慶祝?她說下午下課已4時有多,天已黑了,商店已關了,天氣又凍,恐怕連生日蛋糕也欠奉。接著埋怨我送她到這鬼地方,哈,不出去見識一下,又怎知世界有這樣的鬼地方,而且還有更鬼的地方呢。其實比起我那一星期才用10磅的愛丁堡好友,她的生活已經叫人羡慕了。 (3)也是昨天,家庭財務顧問幫我作每年的財務檢討,留下令我如天色一樣沉重的數字,簡單來說是今年繼續收支不平衡。不過老實說財務上的不平衡和沉重已是生命的一部份,早就伴著我的人生。記得剛出來工作,薪金微薄,又要給父母,又要還政府借貸,又要幫弟弟交補習費,於是一次躲在被舖內哭成淚人,憂心忡忡。然而這麼多年了,我的生活一直一無所缺。當然若要求飛機要坐頭等、三餐要出入五星以上酒店,那就真的非常缺乏,否則生活也真的愜意。當然人生近半百,財務上的不平衡和沉重叫我担憂的是:衰收尾或爛尾。 在冷凍濕的日子,帶著頸痛、惦念著女兒、看著財務報告,突然好想睡一覺!

帶父親去英國

(1) 今天父親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答應跟我去英國遊歷,日期定於三月底。 餌是探望孫女,了解她的居住和學習環境。本來他說等孫女畢業才去英國觀禮,但我說現在先去一趟有何不可。當然我心底的理由沒跟他說,其實我是覺得老人家的計劃和心願不宜太長遠。花開須折直須折,既然健康和經濟條件都許可,就盡快實現;否則,不說自明吧。 帶父親去旅行,是我其中一個心願。自從多年前帶他和母親去過東馬,我就知道父親喜歡遊歷。所以我總希望在我和他都行得走得的時侯,盡量帶他四處看看。 母親已老得沒有去旅行的條件了,不過就算有條件,她對世界卻不感興趣。她只享受跟丈夫兒孫相聚,旅行兩眼只看地。 記得讀過一則小故事,兒子帶著父親搭長途機,卻發現父親一直沒上厠所。問他,他說不需要。不過,不要不要還需要,父親最後對兒子說,你可以教我怎樣關厠所門嗎?兒子聽了,沒有笑,只覺眼熱,視線開始糢糊。 這故事一直提醒我,不要讓外遊的父母感到無知無助和尷尬。 丈夫已經在網上找平價機票了。 (2) 薇,好掛念你。

辭工了

2008年1月14日,我辭工了。 這天的昨夜在厨房洗碗時決定的。 像突然,其實又未必。畢業前後共有兩份工作向我招手,結果一份面試後沒有了,不過當時倒因此舒了一口氣,因為不用被固定的工作時間綁住。另一份就是現在這一份,每周工作30小時,三天在辦公室。其實很不錯,但仍然覺得被綁住。三個月前入職時已這樣覺得,不過當時告訴自己不能太任性。 雖然辭了職,但我表明樂意做個活躍的義工,可以繼續現時的種種職責,就是到銀行打簿入數,去郵局取信件都可以;只要給我車資和午飯錢就可以。 說來說去,我並非不想做人權工作,只是我想擁有時間的自主權,想到一個程度寧願不要錢地工作。 過去三年,我的生活多了一個元素,就是隨丈夫到處遊歷。一方面是自己愛遊歷,一方面是希望作他的伴,以致他的工餘時間不必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到處逛。因此一份固定工時的工作便無法繼續這計劃了。 大女兒知道後問我會否再找新工,我說件工會較配合我的計劃,她同意,畢竟她早知道她母親的性情;小女兒問,那麼你豈不是很空閒?我說不會,因為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中間的女兒聽完我說這說那,便說沒關係啦,只要你知道自己想怎樣就足夠。我回答說多謝你支持我,她回答說,一家人嘛。 假如你知道我們這一家人的歷史背景,你便會明白這句話叫我有多感動。 至於丈夫,他說歡迎隨時登機。

今天陽光燦爛

Image
今天陽光燦爛,在冬季說熱是我抗拒的用字,因為不襯嘛,但今天真是熱。 陽光燦爛之下,發生了兩件事。 (1) 手電傳來文輝和靜嫻的婚訊,這令陽光燦爛的日子增添一種熱鬧。跟志雄的婚訊一樣,這是希望不要太老才等到的婚訊。我在他倆的網頁上留言說,多謝上主總在為我們的幸福在籌算。的確是這樣,我已嚐到主恩的滋味。我相信文輝和靜嫻的婚姻會是幸福的,如果他倆仍是我所認識的那個文輝和那個靜嫻。 (2) 也因為陽光燦爛,令小狗小丁受傷了。去完市場,趁天氣温暖,抱小丁到門外的空地走走。牠走著走著,不覺走到石台階的邊緣。當時我判斷牠會臨崖勒馬,所以沒有上前阻止。誰料牠就那麼展開一丁小步便掉下去離地呎多高的地面。我趕忙走去把牠抱起。牠也不吭聲也不掙扎,我以為牠沒事,但隨即發覺牠在流血。血大滴大滴落在我手上,但卻不知那裏是傷口。把牠抱進屋,菲姐姐Julie和小女兒趨前問發生什麼事,然後一起找傷口。最後發現是前爪指甲部份。小女兒正荇說是指甲離開了皮肉,我卻認為她看錯,後來知道錯的是我,趕忙要向她道歉。我嘗試替小丁止血,但牠婉拒了,掙扎要讓自己舐清傷口,我知道這是動物性,就只好尊重牠的方法。本來仍然十分擔心牠的安危,但見牠舐傷口之餘仍有心情搔癢,又可以自己跳上搖椅睡覺,我就安心很多。 不過這次意外很嚴正地向我說明一個事實,牠是完全的盲了。其實一直都知,但這一次是告訴我牠的盲是可以令牠身陷危險,不只是看不到食物,或撞鼻埋牆那麼簡單了。

新年Blog計劃

今年想這樣寫,每天記下一些當天發生在我和周邊的事情跟看法和感受。看一年後這是一幅怎樣的年畫。 今天已經是2008年的第11日了,從今天開始吧。過去10天在計劃啊,一年之計在於春,未算遲。 (1) 剛才多手,翻看了去年僅有的幾篇日誌,竟然發現一個要好的朋友讀了我所有的日誌,還每篇都寫了回應。教我十分高興。 志雄,抱歉啊,沒有來觀禮。朋友對我說你的新娘是他見過最美的新娘 ,這讓我有點心思思,好想睇真D!衷心恭喜你,多謝你,讓我不用太老才等到你的婚訊。 (2) 子盈放完聖誕新年假,昨夜回英倫了。好怕自己會在說再見時流淚,幸好沒有。但這次真的捨不得,因為要半年後才再見。這年也不能跟她慶祝生日,19年來第一次不能,有一必有二,要學習適應。不過我會在她生日那天買一個生日蛋糕給自己,慶祝我順利生她下來,也好記念那生產的痛楚。 最新消息,她的BA航機延遲了降落,關檢又累贅繁複,結果要延遲一班機到紐卡素,再賠上兩小時機場呆坐。小妮子三次來電大駡BA效率低、關檢煩,並誓言不再幫襯BA。 英國,真是叫人又愛又恨的地方。